2010年4月21日

短炒幾格,好難發達

無論投資或是投機,眼光、耐性和運氣三者是缺一不可的。

筆者炒股,雖自覺眼光尚可,但耐性則仍有改善的空間。 話說上星期,筆者短炒長盈(689)和英皇娛樂(8078)等細價股雖有微利,卻對戰果非常不滿。 上星期二(13/4),筆者於$0.19沽出了長盈,可是該股當天大升超過30%;最高曾經造過$0.231,收市亦報$0.225,比自己的沽出價差了一大截。

到當天下午筆者把套現的資金以$0.86又買入了英皇娛樂,算是僥倖摸底買入,因為英皇娛樂最低造$0.85。 到了翌日(14/4),開市不久英皇娛樂有點異動,筆者擔心再有下跌的機會,結果贏了幾格(價位)就走貨了。 好了,痛苦的事情就在筆者出貨一小時後發生;英皇娛樂被炒上,當天最高造$1.12。 到了星期四(15/4),該股衝上$1.31,筆者的心情則衝落谷底。 接著還有一些其他的細價股,不想再提了… …

賽後檢討,心急乃一大敗筆。 雖然炒的是三、四線的細價股,但筆者欠缺耐性,不能堅持繼續順勢而行。 或許是以前在股仔上有過不愉快的經歷,筆者始終覺得炒賣細價股,應抱著跟歡場女子一夜情的態度,不可認真。 結果是危機管理過分嚴謹,錯失巨利。 其實,細價股的升勢雖然短暫,但一般都有兩天的好時光。 畢竟歡場女子也有從良的可能;投機者應有多點耐性,才能享受千載難逢的升浪。

短炒幾格,的確很難發達;這對大價的實力股尤甚。

筆者公司其中的兩個大客戶,投資方法不同,卻同是賺大錢之輩。 客戶甲的戶口共有超過170隻股票,總值大約4千5百萬港元。 她買的股票由大笨像匯豐(005)到一毫幾仙的細價股都有。 看見她的倉位,感覺目不暇給。 若以為她只長揸匯豐,短炒股仔,你便錯了! 她沽出的細價股,大部分都能夠獲利一倍以上;就算倉內某些股票一天內突然暴升了20-30%,她都不為所動,不會急於出貨。 情況有點像放了許多枝魚桿在海邊,一天大魚不上釣,她是絕對不會給魚桿收線的。

客戶乙雖然跟客戶甲有點不同(他幾乎只買藍籌股),但也是個不大不吃的人。 最近他買了長實(001),股價升至106元的時候,他持有的長實已經在短短的半個月幫他帳面上賺了60多萬元;可是他仍然不沽。 今天長實跌回100.4元,讀者們一定覺得他活該,因為“有食唔食,罪大惡極”。 可是筆者可以告訴你,客戶乙是個釣大白鯊的人。 同事相告,去年客戶乙從股市裡賺了5千多萬港元;相信如果沒有10%的回報,他是不會滿意地沽貨。

從這兩個前輩身上,筆者對自己今天還未大富大貴的境況找到點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